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2月 1, 2015的文章

我的魯賓遜室友

圖片
Book Title: Everyone say we shall die. 話說有一個喜歡叫我中文名字的瑞典室友,他已經搬去和他女友同居了。可是他偶然也回來一下,今天我才知道他真正的身份-- 魯賓遜 !!! 今天下午就看著Daniel 拿著以上的海報和法律生嘰哩咕嚕地用瑞典文聊天,那我也就沒有八掛,本來說好是晚上meeting時再翻譯給我聽,可惜我又睡著了,唉,這根本就是豬的生活嘛。 好,長話短說,先介紹一下Daniel 背景,他已經26了,是讀power management之類的本科生。 雖然最初認識他時覺得,嗯,26歲才是本科2年級生,在香港可能就很奇怪,但在瑞典就不是一回事,也沒有細問什麼原因。 現在才知道他花了2年時間去環遊世界(2005-2007),因為他那時失戀了。 唉,為什麼香港男生失戀就是打人,甚至把女生的頭顱砍下,而人家就是去旅行?(結果現在不是好好的,又有新女友,又環遊了世界) 而,且你不覺很浪漫嗎? It's a runaway from lost love。 怎麼要2年時間呢?那是因為他和朋友買了一隻船,接著就揚帆出海,環!繞!地!球!一!圈!。 有時,我就想,明明大家都是20多歲,都會偷懶看電視(法律生常做的事),可是他們一認真起來,就驚天動地,而他們並不是為了要出名去做這些,他們只是選擇自己的人生,不介意別人的目光,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(Daniel為了這project夜晚揸的士,日頭在幼稚園工作,假期教人攀石,整整工作一年,賺起了2年的旅行費用) 而法律生就是在德國回瑞典那一程認識了Daniel,最後更來了Umea讀書。 這也是我被北歐/西方世界深深吸引住的地方。 上面的海報是說Daniel 要出書了,他希望邀請我們出席一個party,好好慶祝一下,呵呵,這個我會去喲。  ******************* 睇完bloomberg 新聞,知道雷曼兄弟最快今日可能宣佈破產,真係好唏噓。大家成日都覺得返金融工,又舒適,準時收工,市道好仲有好多花紅,好似對其他人好唔公平。其實,份糧考慮埋風險因素,可能今日訓大床,聽日就訓天橋底,心血少d都頂唔順。 睇完 雷曼兄弟CEO寫俾巴菲特既 信 ,真係覺得好感慨,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. 雷曼兄弟於1994年上市,當時是16.51usd

辦大事時的領悟

圖片
呢張係洗手間門後的海報 最初一點也沒有留意,只是有一次無聊時細心地讀了一下,才覺得挺有意思的。到後來,基於每一天都會看到它,潛移默化下,已經被海報的那一句 "Choose Your Future ,Choose Life" 影響了。有時日子過得不太順利,好像什麼事都毫無頭緒,想改善卻又無從入手時,自己在辦大事時就會把這段內容默默唸一遍,唸完了就會想,現在這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?雖然對目標毫無頭緒,可是那方向走對了嗎?如果一直地嘗試下去,最後會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?

單車都要著衫!

圖片
來到了北歐.還要是在北極圈腳下,生活和香港的截然不同。什麼都要自己動手,想吃餃子嘛就要自己弄餃子皮、混餡料。從不會騎自行車,到可以在薄雪上騎車, 生活的一點一滴是既新奇又難忘的。今天打算騎車去另一個大超市買單車套子,因為有時回家時發現單車座位上都結冰了,即使用膠袋套住了也沒有用.每一次都要站在寒風中把冰剷去,或是嚐試冰鎮pat pat 的滋味。 出門沒有多久,就知道今天不適合騎車,昨晚的大雪把大部份的單車徑蓋住了,積雪已經到腳踝的位置,可是走路去起碼花2小時來回,看來只能小心翼翼地騎去超市。 幸好最後也平安回家,不過花多了一倍的時間在路上,因為積雪太深,有時也不知道下面有沒有石坡,騎過了車子彈起來了才知道"踩左屎" ; 半路上試過幾次滑胎而被嚇出一身汗,下一次還是坐巴士好了。 65kr, 套上座位上,效果真的不錯 唉,又到月尾,既因為近period 又因為近考試,最近老是吃熱氣薯條,人又懶散了,明明有很多正經事要做,例如做書後面的exercises,總是想出藉口拖延 。唉,我剛想起1月底我外出遊玩時,可能會不方便。唉唉唉,難得的假期,怎麼提早安排了還有那么多支節?? 今天又弄了餃子,室友問是不是想家了??我其實也不知道如何去回答,因為當初做決定時已經有了心理準備,再說人都在瑞典,難道想家就可以回去了嗎?與其為改變不了事情而難過,到不如好好過日子。我其實,是懷念去年和妹妹一同旅遊的時光,難道我們每一次共同旅行都要等到復活節嗎?? 香港的情況真的很嚴峻,天天都有裁員的消息,上星期課間時和靚仔老師吹水(有人說他已經40歲!!吓!那我就是30歲了...),他說瑞典也不好,volvo(富豪車廠,瑞典一大公司)上星期也裁員了,其中也有Umea 的員工,Volvo有向政府商討借款一事,可是情況不太樂觀。股市又掉了一半,多了人打算回學校讀書(因為讀書既免學費,而政府一個月會給2500KR左右零用錢),相反走平價路線的H&M在這環境下受惠,更多人願意買它的衣服。才離開香港三個月,整個世界都變了。

嗜甜怪

圖片
瑞典人的口味還蠻重的 不但會吃動物的內臟(豬血、雞心、雞肝、鵝肝等等),還很喜歡吃甜的東西。去到了超市,你可以找到一格格夾糖的膠盒,還有各式各樣的巧克力,如辣椒味。走到飲料區,又有不同口味的果汁,什至還有一種更稠的飲料。 第一次試喝的是藍莓味,我看到法律生的杯中是黑黑紫紫的飲料,不禁問他是什麼果汁。他說" like the soup ."哦,水果湯??其實就像是各種口味的糖漿,一般都是混著乳酪、雪糕或蛋糕來吃,當然也可以直接喝,但我覺得這樣很快會爛牙。 向PE新生求證,這玩意要怎麼吃??他說是口痕必備的小食... 左手邊是桃味的湯 :p, 13.9kr 1L 封口處已經打上了虛線孔,一撕就開,很方便 每種飲料都會附上熱量表,留意單位是per 100 g 本來想試試草莓味的,拿到手就看到 per 100 g 的熱量是4xx kl/8x kcal ,馬上換了蜜桃味的 倒出來就是黃黃的、稠稠的那一部份,我覺得天天喝一杯的話,好快就有糖尿病!! 早餐越來越西化,一碟乳酪配上蘋果蓉、糖漿、蜜糖味乳酪,兩塊烤麵包,煎蛋和一杯咖啡,十分鐘內就可以準備好了。室友的蘋果蓉只是刨了幾下的分量,而我的是 整整一個蘋果!!因為我買了10kr 一袋的蘋果,它們都好酸呀!要是叫我啃蘋果,我可能一個月都吃不完,唯有用這方法消滅它們。

師奶唔易做。

師奶,看起微不足道的職位,其實好難做呀。 由行入一間超市開始,就係一次大作戰。係去超市的途中,已經要諗好來緊呢星期大概要食d么野,營養配搭足唔足夠、蔬菜水果既份量足唔足、仲有天寒地凍唔好買生冷野食啦,咁要d么野代替? 諗好哂,入到超級市場又可以有變數,今日橙特價,買多2個先。香蕉買唔買好呢??蘋果唔鍾意食,唔要!本來打算買三文魚但冇特價,咁唯有下次啦。其間還要兼顧成本、、營養、飲食喜好、菜式多元化、烹煮既時間和難度等等。拆掂條數之後,又要接受魔鬼既考驗,明明不喜歡吃甜食,但經過餅乾曲奇那一行時,我覺得d曲奇同我招手,叫我帶佢地返屋企,呢個時候就要自己同自己講:「嗱嗱嗱,你係唔鐘意食甜野架。你睇下一大盒曲奇,幾多卡路里呀!仲有呀,記唔記得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 呀?一樣野consume 得越多,佢帶俾你Marginal Benefit越少。心魔而已,你只會覺得第一塊曲奇好味,其他既好快會食到厭,到時放得耐又唔新鮮。走啦,仲望!」 同樣既考驗,係雪糕櫃同朱古力架面前又出現,千辛萬苦先行到收銀處埋單。如果當日買左雞蛋,回家既途中要打起十二分精神,因為打爛隻蛋就唔係落樓買番盒咁簡單。 返到屋企又要開始計數,煮飯最花時間,所以要先煮,方便睇火。豬扒明天食但今日要dup骨同醃左先,洗手準備切 薑 蔥。為免煮到一半肚餓頂唔順,先整個簡單既火腿三文治醫下肚先。 準備好明天的煮食材料,就到開始煩今晚果餐。最省事而又有營養的便當就是粥。打開雪櫃,把已經吃了三天的最後一份雞湯取出來,加入剛煮好的米飯,再切一些白菜,就任由它在火上煮著。手呢,還不能閒下來,因為要開始洗砧板、 牛油刀、菜刀,清理桌面,幾多次我都係心入面問自己:「我可唔可以中場休息下呀?」 好彩既,整個作戰過程需時三個鐘(買煮洗),睇住一大煲唔知要食足兩餐定三餐既雞粥,我仲要係心入面感激萬分,因為終於有得停低手休息。通常煮完,都會冇哂胃口,但為免凍左仲難食,快快手刨埋佢。 日復一日既三餐溫飽,令我對所謂既甜蜜二人世界毫無幻想,間中煮下飯仔確係好甜蜜,但日日來?少半點愛都支撐不住。第時揀男朋友,我唔洗你煮心形牛扒,你得閒幫我洗多2 隻碗我已經好感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