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班。

今天是瑞典語課IA班的最後一天,下星期我就和大部份學生一起升班到3C(中間還有一個2B班)。
由二月開始直到四月中,當中我只因為病請了一次假,還有大學的比賽需要換時間以外,幾乎是每天都去上學。
我要承認自己不是最勤力的學生,相比起其他學生我有其他學術上的功課和家務要兼顧,不可以分配太多時間在瑞典語上。對我來說,要在瑞典工作,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做瑞典人不能做的事情,像是分析中國市場和開拓商機,或是化解合作上的糾紛。瑞典語只是興趣,和令我更突出的bonus point.

但在短短2 個月的學習中,我學到的不止是一種語言,更包括一種自我發展時應抱有的態度:
瑞典的老師也好,business coach 也好,家長也好,都是抱一種教育態度:提供良好的資源和道理而已,剩下的就是孩子自己的事。像是我的瑞典語老師她天天都碎碎說,回家要讀聽說寫,不能光坐在那兒就幻想有一天能說瑞典語。 而瑞典的資源也不是取之不盡,像是我和business coach 見面只有2 次的presentation 機會,所以我要很小心地使用,這反而驅使我更珍惜機會,亦不想浪費自己的子彈,耐心等待時機成熟時才推出去。


我有沒冇聽呢?你可以說有,因為我是聽了;但我沒有天天堅持做,可她就天天堅持說。
另外一點功課和考試也沒有,但是有突擊默書(其實不就是人生中會遇到的意外??本質是一樣的),一次默5 句,默完了也不用交給她改,我自己改。
這樣的學習方式下,最初是一定想偷懶;但後來一聽到要突發測驗那一刻就慌了;
而由我自己改時,自己對自己的能力心中有數,不用跟別人比較,是自己對自己能力直接地正視。默不好即使別人看不見,自己也覺得羞愧,回家下意識地看到報紙就看看,聽到電視聲音就留心聽,從日常生活中學習;
另一方面,有同學會因為內容太簡單而輕視這課程,由最初的只缺席一天到最近就完全不來了。我自己是立心堅持下去,因為我知道自己一讓步,就會像他們那樣。而我了解自己的性格,在家是學習不下去,要有同目標的人互相互動,才可以一直堅持下去。

這課程主要是學習一些日常用語,像是我昨天做了什麼飯等等,簡單是不是就等於不重要呢?因為這些真的是我們日常生活的活動。而知識有分什麼重要些,什麼不重要嗎??知識,語言只是一些文明的思想或工具去記錄我們的活動,令其他人對自己的生活、整個鎮、城市以至世界的活動加深了解。

我們總是傾向被大、多、快的東西而迷惑,認為數量少,太普通、花時間就等於不好。瑞典有很多跨國公司,業務遍佈全球,最為香港人認識的是IKEA 和H&M,你可以說他們的產品不是貴價貨,但以性價比來說,他們都是相對有價值的產品。最重要的是,他們針對的客戶群是平民,令最多的人以合理的價格受惠。這樣的生意其實是長做長有,可以長期成為市場的leader(但不是dominator/monopoly,dominator 從我的角度去理解,就是在保護政策下的短期贏家).

另外,在寫論文的過程中不斷去質疑究竟填鴨式教育還有沒有用?

在以前要獲取知識是很困難的事,所以經歷過不斷失敗的人就會把他們所知最好的解決方案寫下來,於是就有了A 這個標準答案;人如果只背了標準答案,無異花的時間是少了,過程也沒有那麼痛苦,但一被人問多兩句,心裡就慌了,因為我只知道標準答案是A,但不是它是如何來的。
自己寫論文時是由A找回影響它的B,再由B推回去影響它的CDE...不但了解那失敗的過程,在下次遇到一樣問題時可以避開當中的失誤/陷阱,用比較快的速度走到A;更重要的是,如果問題的性質改變了很多,我可以指出究竟A還是不是最好的標準答案,因為我了解當中的由來和影響力,什至可以創造出一個新的解決方案;

填鴨式教育就有點像背別人的字典,過後一定忘了很多,因為沒有經過大腦的消化;而自製字典最初成效較微,更需要大量的時間去探索,在未知之中找尋的過程可以是很長(心理上),因為什麼指引也沒有,連自己是向前後退或是向左右走都不清楚。可堅持下來,走的速度會不斷提升,舉一反三的能力就更加熟練。
最重要的一點是,學習了瑞典人十分謹慎的態度。我有時也免不了自滿,像是去與business coach 會面也忍不住得意了一下,結果被他當場潑冷水。後來自己回家想想也是,人一覺得滿意就會不思進取,自己不動但身邊的人不斷在前進,其實就是被落後了。

新的一代,面對的是幾乎零成本學習(internet 就是一間免費大學),要以記標準答案來決定勝負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(你會背,別人也會背,而且時間上差距不大)。要想真正拉開距離,一定是以技巧取勝,而技巧是越用越熟練,永遠都可以再好一點。Be fast is a must ,be innovative is a plus,這是科技發展的現狀,也可以延伸至對未來主人翁的要求,而在北歐我感受到的氣氛是Be a fast learner & flexible are the default function(他們從小就學習自製字典),be innovative is a must.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愛情迷思。

一些生活。

Waiting list Girl